当前位置: 首页>>疾病预防>>正文
冷链状况频出,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
2020-12-21 11:32  

购买冷冻食品

1、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

2、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

3、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的部位。

4、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

清洗加工时

1、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要洗手。

2、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菜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感染。

3、冷冻冰鲜食品放在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层存放。

4、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5、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

烹调食用时

1、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做到烧熟煮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

2、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海鲜。

3、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4、未食用完包括已经烹调烹熟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达到70度以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