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求医问药>>正文
防癌体检该查什么、怎么查?
快收藏八大癌症筛查方法......
2019-10-18 10:33  

导读:

37岁男子查出胃癌晚期”“又一个90后年轻人肝癌离世”,您是不是经常被这样的新闻刷屏?事实上癌症离我们并不遥远,国家癌症中心2015年数据显示,我国几乎平均每分钟就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病人,每分钟4.5人被癌症夺去宝贵的生命。

66岁的杨海珍医生,这两年忙于工作实在是没有时间体检,而就是这短短的两年时间,乳腺癌竟然已经全身转移;相对而言周女士就幸运得多,41岁的她体检时被查出来乳腺癌早期,手术后身体恢复正常,到目前为止已经过了10年,中间病情无转移、无复发。周女士说,幸亏当时体检发现得早,当初病房里的两个姐妹发现的时候都是晚期,已经先后去世了。

每年按时体检为周女士争取了生的时间,但是什么样的体检能发现早期癌症?我国8大高发癌症都能早期筛查出来吗?癌症的筛查都查些什么?什么年龄段就该去做防癌筛查?

癌症听上去很可怕,但是其实癌症是可以早期发现的,刚刚公布的美国癌症协会发布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情况 ↓↓↓

从上述这组数据来看,早发现对癌症的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怎样体检才能有效发现早期癌症呢?

 

1+X原则

 “1”指常规体检项目,比如说血常规、肝肾功能、尿常规、病毒的指标等;“x”主要针对每一个人的特殊性,根据不同的需求,检查一些有针对性的项目,从而发现一些潜在的危险。目前在我国高发的前八种癌症都是可以通过以上原则筛查出来的。
八大高发癌症有哪些?

八大癌症及死亡人数(2015年)

 

 

八大癌症如何进行早筛查

01肺 癌

筛查的项目:低剂量螺旋CT

特点:X线的剂量较低,对人体损害较小,分辨率又足够。

筛查频次:高危人群每年查一次

高危人群:50岁以上 吸烟≥30包年

45岁以上 吸烟≥20包年,且同时有以下一项危险因素即为高危人群(一天吸一包烟,持续30年,就是30包年;如果一天吸两包烟,持续15年,也算30包年。)

危险因素

有肺癌家族史

有其它肺部疾病,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

工作中接触放射线、石棉、铍、铀、氡等化学物质

注意

一些高危人群第一次做低剂量螺旋CT的时候,大概有27%的人会发现有肺部结节,如果结节在4mm(毫米)以下,一般是没有问题的,4mm(毫米)以上就要小心了。等到出现咳血、胸闷这些症状再去查就晚了。

 

02 胃 癌

 

筛查的项目:胃镜

年龄/频次: 一般人群40岁开始,每5年一次;高危人群每两年一次

高危人群 

有胃癌家族史

有萎缩性胃炎、中度不典型增生的患者

经常吸烟、喝酒、高盐饮食的患者

症状:胀气、绞痛。胃癌的这两个症状并不是很典型,不要等到出现症状才去做胃镜检查,应该根据年龄和是否有不良饮食习惯或者有萎缩性胃炎来决定。

03 结直肠癌

筛查的项目:肛门指检 大便潜血 结肠镜检查

年龄/频次:45岁开始,每5年一次

高危人群 

有家族史,包含乳腺癌,和大肠癌    

有肠息肉的病人或家族性肠病的人         

症状:腹痛,便血。出现便血时,应当赶紧去查下大便,再根据情况做进一步的检查。结直肠癌的遗传性比胃癌强,如果家里有肠癌甚至乳腺癌的病人,那你就要比家人首次确诊的时间提前10年去做筛查。

 

             

04 肝癌

筛查的项目:联合血清甲胎蛋白(AFP肝脏B超(常规体检中包含)

年龄/频次: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肝癌高危人群应进行筛查;联合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B超检查,每6个月筛查一次。

高危人群 

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的下述人群↓↓↓

有肝癌家族史;(预防可以打疫苗)

有乙肝病毒(HBV)或丙肝病毒(HCV)感染的血清学证据;

血吸虫、酒精性肝硬化等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患 者;

药物性肝损伤患者。

05 乳腺癌

筛查的项目:乳腺钼靶、B超、核磁

自查方法:月经结束后5-7天,这个阶段内乳腺是松弛的,检查比较清楚。

年龄/频次:30岁未育一年一次,已患乳腺癌或者卵巢癌一年一次,家族有人患乳腺癌,半年一次。

高危人群 

未育或≥35岁初产妇

月经初潮≤12岁,或行经≥42年的妇女

一级亲属在50岁前患乳腺癌者;

两个以上一级或二级亲属在50岁以后患乳腺癌或卵巢癌者;

对侧乳腺癌史或经乳腺活检证实为重度非典型增生或路线内乳头状瘤病者;

胸部放射治疗史(≥10年)者。

上述情况均为乳腺癌高危因素,伴多条因素时,应考虑为高危乳腺癌对象。

乳腺癌高危人群鼓励进行乳腺自查;20岁以后每年做临床体检1次,30岁以后建议做乳腺核磁共振检查。

提醒:很多女性体检时发现有乳腺结节,首先要通过穿刺或者活检来确定它是良性还是恶性的,每半年或者一年随诊一次,密切关注它的变化,如果出现恶化,立即切除。

06 食管癌

筛查项目:内镜检查

年龄/频次:高危人群40-69岁,每1-3年一次

高危人群 

食管癌高发地区

有上消化道症状:反酸、嗳气、吞咽困难等等症状

有食管癌家族史

患有食管癌前疾病或癌前病变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吸烟、重度饮酒、经常食用刺激性食物等)

07 甲状腺癌

筛查项目:查体、颈部超声检查

年龄/频次:高危人群每半年至1年查一次

高危人群

童年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放射性尘埃接触史

一级亲属(如父母、同胞兄弟姐妹有人患过甲状腺癌)

碘的摄入量过低或过高

患有某些与甲状腺癌相关的遗传疾病

            

提醒:甲状腺结节癌变率很高,建议进行系统性地有规律地随诊,做好早期的监控。

08 宫颈癌

 

筛查项目:宫颈细胞学检查

高危人群: 已婚或有性生活史3年的女性。

年龄/频次

21-29岁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每2-31次;

30-65岁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每31次;或HPV与宫颈细胞学联合筛查,每51次;

65岁且既往多次检查均示阴性,不需筛查;若曾诊断为高度鳞状上皮内瘤变病史者,再持续筛查20年,筛查频率视病情定;

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遵循特定年龄的建议(与未接疫苗的女性一样)

                           

小贴士

其实癌症并不可怕,只要我们选用适当的方式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就可以使得癌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大大降低,也是我们保障健康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