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结核与艾滋>>正文
您了解吗?自我采样传递检测
原创: 中国疾控艾防中心
2019-11-18 15:14  


艾滋病传入我国以来,各级政府投入了巨大资源,建立起覆盖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艾滋病实验室网络,为有检测需求的人免费提供检测服务。然而目前仍有一些感染者没有被发现,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将病毒传染给他人的风险。为促进高风险人群主动检测,实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进一步传播,国家艾滋病示范区通过试点,已探索出自我采样传递检测创新模式,艾防中心于2018年发布了《自我采样传递检测艾滋病指导手册》。

下面,小编带您详细了解--自我采样传递检测。

自我采样传递检测

自我采样传递检测是由有检测意愿的人通过获取自我采样服务包,完成样本采集(尿液或滤纸片干血斑)后,将其通过邮寄或投放到样本回收箱等方式传递至专业实验室,由专业人员完成检测并将结果上传至互联网,自我采样者可通过唯一编码登陆互联网查询结果,获取咨询和转介服务。

优势有哪些

自我采样传递检测既保护了个人隐私,又可使有检测需求的人在匿名状态下获得专业机构的检测、咨询和转介服务。该模式可有效促进有感染风险人群主动检测,实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我国现有HIV检测策略的有效补充,可进一步提高检测的可及性,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减少新发感染。

国内外基本情况

近几年,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始探索将滤纸片干血斑样本和尿液样本用于HIV检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原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分别于1996年和2006年批准HIV-1尿液抗体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法)上市。

研究表明

使用专用的尿液采集管自我采集样本,无创、方便、安全,可接受性好,邮寄前后检测结果一致。

尿液HIV抗体检测(酶联免疫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好,与血液HIV抗体检测有良好的一致性。尿液采集服务包按照一类医疗器械管理,在有关部门备案即可,国内已有多个产品。

滤纸片干血斑便于储存和运输,具有很好的生物稳定性,用于传递检测可接受性好、检测结果与血浆高度一致;同时作为二类医疗器械,我国已经有数家公司的滤纸片干血斑采样产品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