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疾病预防>>正文
口罩安全使用告知书
2020-03-20 09:56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保护佩戴者的吸入风险。

口罩使用原则是不盲目使用,不过度防护。空旷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需要佩戴口罩。肺炎疫情高发地区,建议公众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如果是感染患者本人,请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如果是救治感染者的医护人员,请佩戴防护口罩。

口罩种类有很多,棉布、海绵、带呼吸阀的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推荐公众和医疗机构日常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推荐疑似病例、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公共交通司乘人员、环卫工人等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推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以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转移使用医用防护口罩。特殊提示:资源缺乏时,不建议公众过度防护,留给一线医护人员使用。

带呼吸阀的口罩,可阻止含有病毒的飞沫吸入,从而保护佩戴者,普通大众均可佩戴。但是如果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佩戴这种口罩就会变成行走的传染源,因为开启呼吸阀可能会将病人含有病毒的飞沫排出。

普通人所在地区不是肺炎高发区,也没有与肺炎高发区的人员接触,也不是疑似病例隔离人员,可以选择防护级别低一点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也请广大师生注意,如果没有上述口罩,也要佩戴其他材质的口罩,只要是戴口罩就比不戴口罩强!

戴口罩需要注意的几个点

1.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

2.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棉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3.绝对不要用手去挤压口罩,包括N95口罩。口罩只能把病毒隔离在口罩表面,如果用手挤压口罩,使得病毒随飞沫湿透口罩,会造成感染病毒的机会。

4.一定要尽量使口罩与面部有良好的密合。简单的试验方法是:戴上口罩后,用力呼气,空气不能从口罩边缘漏出。

用过后的口罩如何处理

普通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风险,使用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疑似病例及其护理人员用过的口罩,按照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在处理完口罩后,要清洗双手。

需要注意的是,当出现下列情况时,应当及时更换口罩

1.呼吸阻抗明显增加时;

2.口罩有破损或损坏时;

3.口罩与面部无法密合时;

4.口罩受到污染;

5.曾使用于隔离病房或病患接触;

6.若为含有活性炭口罩,口罩内有异味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