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疾病预防>>正文
今天我们说说“新冠”和“结核”
2020-03-24 10:53  

从新冠走入大众视野不到半年时间,全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到今天已突破45万,这样来势汹汹的呼吸道传染病让全世界不寒而栗。呼吸道传染病区别于其他疾病,有着超出疾病本身的很多特殊意义,对大家正常生活、工作都有着诸多限制,相信大家在这么多天“闷”在家里时已经深有体会。而如果我们说新冠是一场突然到来的超强飓风;那么有另外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就像是多日不散的雾霾天,影响范围之广、破坏程度之深相比新冠更甚,这,就是结核病。

大家是否知道,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这个主题寓意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另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也是当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防治工作时不我待!

结核病,曾经也叫做“肺痨”,对于大众来说像“最熟悉的陌生人”,人们总是不断提起它,历史上也有像鲁迅、林徽因、肖邦、雪莱这些名人让结核病一度名声在外。

你可能认为结核病已经绝迹了,即使有也只存在于极少的边穷地区,北上广等大都市哪还有结核病啊?事实上,作为医疗工作者,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和结核病打交道,结核病像医生心里的一根弦,永远在鉴别诊断中占有一席之地。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中国每年结核病的发病人数为86万左右,是当下国内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的10倍!

为了加深师生对结核病的认识,从而做好自我防护。我们今天就从以下几个要点说说。

一.定义

肺结核:是人体肺部感染结核杆菌后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较多的传染病之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人体肺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极强,重症患者病死率较高。

二.致病元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型冠状病毒,属于病毒感染。

肺结核:结核分枝杆菌,属于细菌感染。

三.主要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轻症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

肺结核: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

四.传染性

两者都具有传染性,但传播途径不大相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以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存在气溶胶传播可能。

肺结核:主要是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五.易感人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

肺结核:①婴幼儿和老年人;②糖尿病患者;③胃切除患者;④长期应用激素类药物的人;⑤未接种卡介苗的人;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六.潜伏期

二者均有潜伏期,但不同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1-14天;而肺结核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身潜伏,肺结核潜伏期一般认为没有传染性。

七.面对结核病该怎么办?与新冠病毒一样,闷两个星期能解决吗?闷更长时间呢?

答案是否定的,一旦感染结核分枝杆菌,通过“闷”无济于事。结核分枝杆菌拥有超强的感染能力,如果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吐痰,包含细菌的液滴也会随之喷出,附着在空气的悬浮颗粒中生存数小时,或者随呼吸道飞沫被他人吸入。当然,这时候你还不一定会被感染,结核分枝杆菌“欺弱怕强”。入侵人体之后,会先做一个判断:宿主如果身强力壮,免疫力强,那它就进入休眠状态,悄悄“潜伏”在人体内,静候时机。一旦你出现免疫力下降,免疫系统不能控制分枝杆菌结节,病原体就会扩散到其他器官。据估计,全球的结核潜伏感染者高达25%,活动性结核患者只是结核感染者的冰山一角。

八.治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西医没有特效药,可试用抗病毒药物,重症需给予呼吸支持及支持治疗,可辨证使用中药治疗,可以有效减轻患者病情,治疗周期比肺结核短很多。

肺结核: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治疗周期较长,一般至少需要持续治疗半年以上。对于大部分患者而言,严格遵守医嘱,做到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服药,治愈率可以高达80%以上。然而,也有一些新的结核分枝杆菌菌株被证明对一些治疗药物出现了耐药。这些耐药部分来自于不正规的治疗,随意停药和症状复发乱吃药,这些行为正中了结核分枝杆菌的下怀,训练出了它的耐药性。意味着疗程将从6个月延长到18到24个月,且治愈率从近100%下降到60%或更低。

九.预防

两者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有效预防①切断传播途径: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患者用品及时消毒清洗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②减少细菌、病毒数量:加强开窗通风换气,每天开门窗2—3次,每次不少于20分钟,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③隔离: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④增强免疫力: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十.下面我们听听宣传大使们的声音

参考信息来源: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

            2.学习强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