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疾病预防>>正文
健康需要主动管理
选自健康报
2019-03-06 16:33  


    我们今天面对的健康问题,光靠经验医学和生物医学的思维是不够的,要扩展到包括经验医学、生物医学在内的生物—心里—社会—环境大健康模式。光治病不行,再加上预防也不够,健康还需要管理。

      40年前鱼肉吃得                   40年后烟酒不分家

    时代变了,我们的生存条件变了。几十年前大多吃不饱、穿不暖的国人今天被大鱼大肉、烟酒糖所包围。

    40年前,我们每餐至少花20分钟,嚼1000次;饭菜吃得多,鱼肉吃得少;城里人骑自行车,农村人走路;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没有卡拉OK;没有可乐,没有麦当劳,没有肯德基。很少有人听说精神和心理疾病;很少有人喝奶;只有过年过节才喝点酒助兴。

    现在很多人每餐吃饭最多花10分钟,能嚼500次就不错了;饭菜吃得少,鱼肉吃得多,烟酒不分家;城里人和农村人都坐车了;许多人一天不上互联网就难受,山区老人也普及了手机,可乐、雪碧到处都是,麦当劳、肯德基遍地开花。

    现在每5人里就有一个治不好的慢性病,每年增加1000万人,没有停下来的势头;每5个成人中就有一个有心血管病,每10秒就有一个死于心血管病。30年里肺癌死亡率增加了5倍;糖尿病人数世界排名第一。

过去高危因素难成气     

当今多重风险难成健康

    过去,传染病和营养不良是我国的主要健康问题。如今,中国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是由于环境及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慢病大流行。

    然而,很多人的思维却仍停留在过去的生物医学模式中,不知道饿肚子时生的病和吃饱之后生的病是不同的——饿肚子时生的病大多数能通过吃药打针治好,而吃饱之后生的病大多数治不好,吃药打针都解决不了。如果今天我们还只关注治病本身,只想着吃药打针,其结果是只会是病越治越多,越治越贵,越防越难。

    现在,不是单个病因,而是众多危险因素在影响我们的健康。这些因素包括生物学因素,如基因、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年龄、性别等;心理学因素,如压力大、生活满意度低、工作满意度低、恐惧等;生活方式因素,如熬夜、不合理膳食、药物滥用、吸烟、喝酒、运动少等;医疗系统因素,如医疗事故、院内感染等;环境因素,如食品和空气污染等;社会因素,如收入差异、教育差异等。 

牢记十五字管理口诀            

 好心态胜过良医好药

    与其被动等病来,不如主动管理健康。全社会共同努力来创造可以健康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同时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如何养成?简单地说就是15个字:管好嘴、用好退、不吸烟、不喝酒(或少喝酒)、好心态。其中管好嘴不复杂。就是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进食的比例大约是“一口肉、两口饭、三口水、四口蔬菜”。按照卫生部公布的标准,要想“用好腿”,每人每天至少要有相当走6000步的运动量,能走10000步则更好。中国有一半以上的人由于基因的原因是不宜喝酒的,而且喝酒已经造成这些年来肝癌和肝硬化病人增多、交通事故增多。

   最后,好心态尤为重要。拥有一个健全、健康的好心态,胜过任何良医好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