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疾病预防>>正文
全国高血压日:电子血压计能取代传统的水银血压计吗?
2018-10-08 15:02  

全国高血压日:电子血压计能取代传统的水银血压计吗?

作者:天津市泰达医院  李青

来源:李青科普

201810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我说说高血压的话题。

以诊室血压测量为标准,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就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是目前全世界患病人数最多的慢性病。我国20122015年高血压抽样调查显示,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7.9%,正常高值检出率为39.1%2019中国家庭血压监测指南)。可以这样说,每个家庭都可能受到高血压的威胁。

所以,测量血压、认识高血压就显得非常重要。

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怎样才能知晓你的血压呢?如何测量血压呢?

血压的测量很关键。传统的测血压工具是水银血压计。

一、水银血压计的潜在危害

水银血压计诞生于1928年,距今已有91年历史。水银血压计测量血压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尽管这个技术对医生、护士是小case,但对普通患者而言,仍有一定的难度,可能测量不准确。

不过,这并不是主要问题。

水银血压计最大的问题是汞污染。

汞,俗称水银,在常温下是液态,具有很强的挥发性和吸附性。汞及汞的化合物毒性很大,低剂量就能产生毒害。

汞及汞化物可以通过呼吸道、皮肤接触、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对人体的各脏器比如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等造成毒害,其中对孕妇和儿童的影响尤为严重,可导致胎儿畸形和儿童智力发育不良。

1956年,日本水俣湾居民发生了一种奇怪的病。轻者表现为口齿不清、步履蹒跚、面部痴呆、手足麻痹、感觉障碍、视觉丧失、震颤、手足变形等,重者神经失常,或酣睡,或兴奋,身体弯弓高叫,直至死亡。

这种轰动世界的怪病后来被命名为水俣病,水俣事件也被称为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之一。

水俣病就是慢性甲基汞中毒。由于当地化工厂排放含汞化合物污水污染了水域中的鱼贝类,居民长期食用后而引发汞中毒。据统计,当时约有900多人患病,其中90人死亡。

汞是全身性毒物,除上述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外,肾脏、口腔、消化系统、生殖系统等也会受到损害;不但中毒者受伤害,而且还会殃及后人。水俣病结束后四年间,当地出生的胎儿先天性痴呆和畸形的发生率都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世界卫生组织(WHO前总干事陈冯富珍曾在一项声明中说:水银是危害公众健康的十大化学品之一,是一种会扩散并世世代代留在生态系统中的物质,给接触这种物质的人群带来严重的健康和智力损害。

常用的水银体温计含汞约1g,如果被打碎后,外泄的汞全部蒸发,可使一间15平方米大、3米高的房间内空气汞的浓度达到22.2 mg/m3,而我国规定汞在室内空气中的最大允许浓度为0.01 mg/m3。一般认为,人在汞浓度为1.2~8.5 mg/m3的环境中就会很快引起汞中毒。

在国外,打碎水银温度计是件很严重的事,要上报医院管理委员会,医院还要专门拨一笔钱来处理这个污染。

水银血压计中的汞除了长期挥发污染环境之外,使用过程中血压计倾斜过度、打气过多等引起汞泄漏,都会导致汞污染。一台水银血压计的汞含量是50100g,水银温度计与之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水银血压计的危害可想而知。

二、水银血压计将被强制淘汰

2013119日,超过130个国家的代表团在瑞士日内瓦达成了全球首个《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公约规定,要求到2017年全球减少70%的含汞产品,到2020年之前,禁止一系列含汞产品的生产和贸易,其中包括含汞的电池、开关、节能灯、肥皂及化妆品、温度计、血压仪等。

2016831日,中国政府向联合国交存《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批准文书,成为公约第三十个批约国。该《公约》制定了到2020年逐步淘汰水银器械的目标,其中涉及包括水银温度计、水银血压计在内的众多产品。

明年就是2020年。所以说,到明年不是电子血压计能不能替代水银血压计的问题,而是强制被替代的问题。

三、电子血压计

电子血压计是用压力传感器测量血压的一种设备。上世纪70年代,电子血压计就已经诞生,到上世纪90年代,示波法开始用于测量血压,血压测量技术更加先进、成熟,电子血压计的血压测量更加准确和方便。

目前,欧洲高血压联盟、美国医疗器械促进协会和英国高血压学会等国际权威机构都已经批准电子血压计用于血压的测量。

人们对电子血压计的普遍顾虑是准不准的问题。

国外常用的电子血压计是诊室自动测量血压计AOBP),一般的情况是,病人在一个检查室或候诊室安静状态下,有或者没有医护人员在场,用AOBP测量血压。

加拿大的一项研究发现,88名初级保健医生在加拿大东部5个城市的67个地方,用AOBP和听诊血压测量血压,并分别与血压测量的金标准动态血压监测进行随机对照,结果发现,AOBP比听诊法测定的血压,与动态血压监测的差异更小。也就是说,电子血压计比传统的水银血压计听诊测血压更准确。

此外,有学者回顾了14项研究(13篇文章)3410名参与者在不同环境下的血压数据对比,发现AOBP与动态血压监测的一致性非常好。

2015年,美国公布了一项大型的高血压临床研究结果SPRINT研究,该研究直接推动了2017年《美国高血压指南》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及控制目标修订为130/80mmHg。美国的指南,影响了全世界各个国家高血压指南的修订。

SPRINT研究采集的高血压数据就是用AOBP测量的数据,也就是电子血压计的数据。实际上,早在2000年起,美国部分州就已经开始禁止使用水银血压计和水银体温计。而更早的1992年,瑞典就已禁止销售所有含水银的医疗设备。英国、法国、丹麦和荷兰也先后禁止使用和销售水银医疗设备。

根据现行的规则,电子血压计都要通过一些国际认证之后才能流向市场,这些国际认证包括英国高血压学会、美国医疗器械检测协会和欧洲高血压学会等,经过认证合格的产品可以放心用于测量血压。

电子血压计是否准确因此就无需再争论。尽管如此,临床上还经常有患者说:我在家用电子血压计测量的血压和你们医院测量的数值不一样,是不是我的电子血压计不准?

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如果你购买的是正规电子血压计,肯定没有问题。问题是,血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时间,血压可能就不一样。你早晨刚一起床在家测的血压,跟你上午10点见到医生后测量的血压可能就不一样。

关键的是,你到了医院那个环境,见到了穿白大衣的医生,医生测量的血压肯定比你自己测的血压要高,这种情况称白大衣现象

为了避免出现白大衣现象,各国高血压指南都建议家庭自测血压,而家庭自测血压最好的工具就是电子血压计。

只是电子血压计相对较为敏感,人的呼吸频率或上臂肌肉松弛度的变化都会影响测量数值,所以应反复测量2次以上。

电子血压计还要更多的优势。除了环保之外,电子血压计操作简便,读数直观,只需打开开关就会自动进行测量,一些品牌的电子血压计还可以语音播报结果,更适合视力不好的老年人。

此外,电子血压计还可以与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患者在家中自行测量的血压数据可以通过网络实时传送到家人或者医护人员的手机、电脑等终端,实现对血压的实时监测。

目前常见的电子血压计分为上臂式、手腕式及手表式等类型,高血压指南推荐上臂式血压计为准。

血压计袖带应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测得的血压才比较准确。手腕式血压计测压部位处于动脉末梢,距离心脏较远,测量准确度降低,尤其是老年人,动脉硬化,腕式血压计的准确度更是下降。

其实,许多国家的指南已经对此有明确的推荐。例如,2018年《加拿大高血压指南》明确推荐:测量血压首选电子血压计,而非传统的听诊法。

2018《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血压计的选择:诊室血压推荐使用经过验证的上臂式医用电子血压计,水银柱血压计将逐步被淘汰。

 

 

附件【全国高血压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