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疾病预防>>正文
世界卒中日:中风早发现,如何快速识别脑中风?
2019-10-29 11:27  

天坛晓川大夫

脑卒中,或“中风”,是一种严重的脑血管疾病,具有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的“四高”特征。全世界每年有近600万人死于脑卒中,全世界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在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脑卒中的致残率很高,存活的患者中,大约有75-80%的会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重度残疾甚至超过40%。并且,估计1/4至1/3可能在2至5年内复发,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精神负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脑卒中主要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目前85%的发病患者为缺血性脑卒中。脑血栓、脑栓塞、腔隙性脑梗等属于脑缺血,大家常说的脑溢血属于脑出血。

对于缺血性脑卒中,发病后4.5小时以内采取静脉溶栓,是最主要的治疗措施,如果能够成功溶栓,病人有望恢复正常。

所以早期识别脑卒中的信号,争取早期治疗至关重要!

中国推出了适合国人的急性卒中快速识别方法即“中风120”,是一种适

用于国人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

“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怀疑患者是中风,可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

除了上述两种方法,还要注意身边的人有没有以下8种症状出现。

1、一侧肢体或面部麻木;

2、双眼向一侧凝视;

3、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

4、眩晕伴呕吐;

5、精细活动障碍,如指鼻不准、系扣困难等;

6、记忆力突然丧失;

7、出现未曾经历的严重头痛、呕吐;

8、意识障碍或抽搐。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这些症状有时候发作很轻,可能只是觉得说话不清楚或者拿杯子的力气小了些,几分钟后就会缓解。但这很有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如果异常原因没有消除,短期内症状很可能复发,而且会更加严重。所以也要及时就医!

天坛晓川大夫温馨提示:

牢记“中风120”,早期识别脑卒中,一旦发现症状及早纠正,不要浪费了宝贵的“黄金4.5小时”!!!

关闭窗口